改款後擁有的PASSAT汽油渦輪增壓引擎


可擁有160匹馬力


繼Volkswagen研發出新款1.8 TSI引擎之後,國內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也迅速推出搭載這具引擎的Passat 1.8 TSI,這也是繼Golf 1.4 TSI與Eos 2.0 TSI之後,國內引進的第三款搭載TSI汽油引擎車款。


 


新加入Volkswagen陣容的1.8 TSI引擎,可說是具備了「小引擎、大馬力、省油耗」三大特色,雖然排氣輛僅有1.8升,但是其動力輸出卻是一點也不容小看。除此之外,在全球節節高升的油價以及國內稅制分級的利基之下,相信Passat 1.8 TSI必定能夠吸引更多消費者的注目,並在國內車市中開出紅盤。


 


 



Passat 1.8 TSI在外觀部份,與Passat車系基本上是保有相同的樣貌,饒富豪華的特質,尤其是具有寬大面積的U型鍍鉻水箱護罩,搭配四橫柵造型,儼然成為極具辨識性的特徵之一。上緣與左右兩側的淚眼頭燈切齊線條,模擬出內雙眼皮的水汪大眼。下方氣壩從兩旁至中間運用一致的造型,給予Passat穩重的臉龐。車側腰線高挑,下方的鍍鉻飾條則加分不少,從前葉子板到後葉子板更劃上一道折線,平衡了側面的容貌,而四只六輻雙肋式樣輪圈則在質感中呈現出一絲動感烙痕。目光來到車尾,鈑件的變化以曲面取代折線處理,也增添了Passat臀部的圓潤與一體性。


 


內裝部份,Passat 1.8 TSI以鋁質/木紋作為鋪陳,在雙質料混搭之下呈現出別具特色的座艙質感。前後座椅則是交由真皮/麂皮(Napa、Alcantara)混搭包覆,除了視覺效果一流以外,觸感與乘坐上也都能夠賦予駕駛人與乘員相當程度的禮遇,尤其是麂皮椅面能夠提升駕駛人與乘員在乘坐上的止滑性,不至於因為車輛過彎或加減速時造成令人困擾的滑移動作。另外,駕駛座更配備了六向電動調整和腰靠功能,可給予駕駛人最便利且舒適的操駕環境。不過三幅方向盤並無整合多功能按鍵,算是Passat 1.8 TSI較為可惜之處。


 


Passat 1.8 TSI擁有木紋/金屬雙飾板內裝,座椅也採用Napa、Alcantara雙皮革包覆,質感油然而生,但是少了多功能按鍵的方向盤則是內裝一大缺憾。

 

 


Passat 1.8 TSI同時還提供了許多人性化配備,諸如Press & Drive按鈕啟動引擎系統、Auto Hold車輛靜止功能、左右雙區Climatronic恆溫空調、雨滴感應式雨刷等,而手煞車也改以電子式的按鍵操作方式整合於座艙面板之中,保有車艙的完整性。駕駛座門板側面更附有貼心的置傘裝置,原廠更大方隨車附贈中型雨傘,以因應國內潮溼多雨的氣候。


 


4765×1820×1472mm的車身尺碼讓Passat 1.8 TSI擁有寬敞的車室空間,也完全承襲了Passat車系向來所強調的舒適性與空間性。尤其是長達2709mm的軸距,不僅讓駕駛人與前座乘員擁有優渥的腿部空間,就連後座乘員也能夠享有毫無拘束的腿部伸展性,至於565公升的行李廂容積,則更能置入大量的行李物品。


 


動力系統方面,猶如前面所提到的,Passat 1.8 TSI搭載的是Volkswagen最新研發的1.8升TSI引擎,這具引擎結合了Turbo和FSI的雙重優勢,並擁有160hp/5000rpm的最大馬力,在1500∼4200rpm的轉速域中則能湧現出25.5kgm的最大扭力,輸出轉速和過去的汽油引擎相比顯然低了許多。搭配上Ti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後,原廠表示0∼100km/h的加速可於9.0秒完成,極速則高達215km/h,表現堪稱實在。在油耗表現部份,Passat 1.8 TSI與其他競爭對手相較下也有優秀的演出,每公升油料具有13.15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。而Passat 1.8 TSI的排氣量由於僅為1798cc,剛好介於國內1201cc∼1800cc的牌照稅與燃料稅制區段內,因此每年也能夠為車主省下不少開銷。


 


至於底盤方面,Passat 1.8 TSI透過前麥花臣、後四連桿與防傾桿的懸吊設定,提供給駕駛舒適流暢的駕馭樂趣。ESP電子行車穩定系統,也給予Pasaat 1.8 TSI穩定的行路過彎表現,但是205/55R16的輪胎設定則略嫌保守,若能搭配17吋直徑,在視覺和操控上必然都會有更好的表現。


 


在總代理的精心安排之下,本次試駕路線從Volkswagen北投展示中心作為起點,行經高速公路後來到北海岸的台二線,全程共規劃了市區、高速與山道路段,期望將Passat 1.8 TSI操控潛質徹底地搬出台面。

坐入Passat 1.8 TSI車艙之中,也隨即被真皮/麂皮雙包覆座椅給吸引,除了質感確實優異之外,乘坐起來也相當舒適。尤其六向電動座椅給予駕駛人相當程度的便利性。發動引擎以左手食指將手煞車解除後,迫不及待地將Passat 1.8 TSI緩緩駛出。進入高速道路之後,開始掛入S運動模式,雖然本車並沒有配置如Passat 2.0 TSI的換檔撥片,操控樂趣略微減分,不過順暢的Ti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箱,倒也讓動力銜接幾無頓挫。


 


在高速公路上以近130km/h的速度變換車道,車身雖燃稍有傾斜,但是在精心調校的懸吊下,也讓車身身處相當穩定的狀態,配合精準的車頭轉向,讓駕駛人在高速操駕時更具信心。離開高速公路之後旋即進入台二線省道,路面狀況不甚理想,反倒更適合展示出Passat 1.8 TSI的舒適表現,對於不平整的路面坑洞所可能造成的震動,懸吊系統皆能悄悄地消弭殆盡,舒適性值得稱許,205/55R16的尺碼設定,在這時候就發揮了不錯的效用!

試車途中刻意挑選一段筆直且不顛簸的路段進行0∼100km/h加速測試,車內包括三名壯漢、三大包攝影器材,加總起來約有280kg的附加重量,儘管如此,Passat 1.8 TSI最終仍可跑出10.3秒的實測成績!接下來二話不說馬上清空車輛,來趟高規格的加速測試,在車輛靜止下將換檔動作交由Tiptronic變速箱控制,檔位切換至S運動模式,隨著轉速拉高至2200rpm的同時將煞車踏板鬆開、油門全開,只見檔位順暢且迅捷地完成切換,最後並以9.2秒的成績坐收,達成距離則為152.04公尺,僅與原廠加速數據相差0.2秒,除了證明Passat 1.8 TSI的卓越實力以外,也說明了Volkswagen原廠數據的準確性!


 


Volkswagen新世代的TSI引擎科技,在2006年首度在台發表之後便受到各界人士青睞,總代理對於Passat 1.8 TSI的引進當然也抱持著絕大信心。雖然面對市面上眾多競爭對手的環伺,Passat 1.8 TSI所訂出的131.8萬元建議售價,加上1.8升車款每年僅需11,920元的稅金(燃料稅4800元和牌照稅7200元),的確能為消費者省下不少開銷,相較之下也顯得較為划算。

但是大家可別忘了,Volkswagen還有一輛售價只貴上2萬元,最大動力卻高達200hp/28.5kgm的Passat 2.0 TFSI,消費者們要入主哪一輛,可得精打細算一番了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 Vag 小蝦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